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眉县廉政网!眉县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5542369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张载家规家训 >> 正文


同在关中大地,张载与《吕氏乡约》有何渊源?

来源: 本站 |作者:原创 | 日期:2016年06月21日

  思想的魅力,不仅在于其自身的内涵还在于传承和延续。


张载后裔居住村落

  张载28代嫡孙 张世敏:

  全国各地有我们先祖张载公的后裔80余万人,他们都能不卑不亢,诚实做人,世代耕读传家,时刻不忘先祖教诲,始终恪守先祖遗训,家族内互敬互助,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安贫乐道。

  除了张氏子孙。在他学生的推广下,张载的哲学思想和家规家训还泽被关中大地,教化着当地的民风、社风。

  熙宁九年(1076年),吕大防和张载的学生——吕大忠、吕大钧、吕大临,号称“蓝田四吕”,制订和实施了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成文“村规民约”——《吕氏乡约》: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

  这四条大纲下,有共计3000多字的行为“细则”,充分体现了完善自我、服务社会、促进文明的精神。这是对张载的当世告慰,也是实践关学“身体力行”良好作风的一个典范之作。明代著名教育家冯从吾赞扬说:自从《吕氏乡约》在关中推行以后,“关中风俗为之一变”。


责任编辑:gkgov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