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眉县廉政网!眉县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5542369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作者:中共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 日期:2019年07月24日

2018年7月29日—10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扶贫办党组进行了巡察监督,3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巡察问题反馈后,我办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张宽雄同志任组长,刘军祥、牟媛洁同志任副组长,4个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反馈问题,结合领导分工和4个股室承担的主要职责职能,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工作要求并于1月4日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并召开专题领导班子会,逐条逐项审定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和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四个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有落差,

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 关于“政治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的问题。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县委会议精神不深入”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政治建设,在班子成员中牢固树立“一岗双责”的意识,彻底清除班子成员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健全机关学习制度,把政治学习作为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列入常态化工作,使干部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三是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实质,组织机关干部召开学习会3次,支部书记刘军祥同志讲党课1次。同时结合我办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开展了1次主题讨论,确保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四是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由分管股室领导签字,确保学习质量。

(2)“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了一次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会,提高机关干部文字综合水平,提高发文质量,对能合并发文的尽量合并发文,加强政策性文件、指导性文件的制定和印发,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二是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回头看”,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整改方案,对扶贫办存在的问题主动全面认领,认真整改,完善整改资料。

(3)“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专题学习脱贫攻坚新动态、新政策,进一步提升支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目前共召开专题支委会6次。二是灵活学习形式,在支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党员到陈仓区、陇县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先进经验,提高支部党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4)“对脱贫攻坚牵头抓总不够坚强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扶贫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周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由各镇街、各专项工作牵头单位汇报本单位、本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讨论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定期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推进会、协调会等,研究我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加强工作衔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今年来共召开各类专题会议20次。

(5)“督查考核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眉县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实施办法》,收集整理日常督查工作资料,认真按照实施办法开展督查工作。对重点工作跟踪督办,下发督办单,对突出问题在全县通报,今年以来共发督办函6件、通报2件,问题交办函12件。

3. 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感不强,执行各项制度有偏差”的问题。

(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主要领导不先表态、发声,避免在议事过程中引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二是严格实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主责主业大旗,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全面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凡是重大事项,全部上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

(7)“‘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大额项目资金拨付全部经领导班子会研究后统一拨付,今年来共审定项目资金支出5笔。

4. 关于“思想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不力”的问题。

(8)“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扶贫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安排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加强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坚持每周四机关学习会制度,提升机关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行动自觉。

(9)“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网络舆情监管制度,由综合规划股一名同志定期对网络舆情情况进行监管,全面清查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我县脱贫攻坚负面消息。二是强化工作效率,发现网络舆情后及时和县委宣传部联系,第一时间对网络上散布的消息进行正面回复,消除负面影响。

(10)“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了《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及理论调研计划》,将脱贫攻坚学习日常化、制度化,今年来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6次。

(二)组织建设乏力,党性教育不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方面

1. 关于“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要求,灵活机关党建工作方式,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党员到陈仓区、陇县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先进经验,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

(12)“支部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严肃党员发展程序,对支部新发展党员相关材料进行重新审核,对发现问题的及时查缺补漏。目前新发展党员赵瑞涛等同志的档案资料已全部整理完善。

(13)“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不真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落实民主评议程序,做到党员评议工作公开公正。二是规范民主评议会议记录、资料的收集整理。由政秘股一名同志专门做好评议会会议记录、会场照相等工作,确保党员评议结果真实有效。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4)“贯彻《准则》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要求,灵活机关党建工作方式,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党员到陈仓区、陇县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先进经验,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

(15)“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整改落实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会前充分酝酿,通过征求意见,充分谈心谈话,扎实准备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班子及个人存在问题,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确保会议实效。2019年我办共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所有过程资料全部整理完善。

3.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选人用人不严肃”的问题。

(16)“后备干部培养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1次专题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我办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将我办马强、李国亮等3名表现优秀的同志作为我办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建立了后备干部花名册。二是通过不定期谈心谈话,加强对机关干部的人文关怀,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提高机关凝聚力。

(17)“人员配备少,工作力量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从机关借调的同志中,通过机关全体干部大会投票,择优选取马强、张雪艳等4名同志落实编制,目前4可空编已全部使用。

(18)“选人用人不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了《公务员法》等有关规定,并组织机关干部进行集中学习,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程序对干部进行考核和提拔任用、营造风情气正的选人用人机制。

4.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9)“违规发放加班费的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杜绝一切违规费用的开支、发放。

(三)管党治党宽松,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方面

1.关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20)“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研究部署少”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眉县扶贫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办中心工作、党的建设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二是持续抓好廉政教育。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21)“个别扶贫开发项目监管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单位重大事项支出进行会议研究,无异议通过后再进行拨付;二是做好项目实施监督工作,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资金;三是按照项目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痕迹资料,进一步规范项目资料,项目完工验收通过后出具项目验收单,及时拨付剩余资金。

2. 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22)“资金账务设置不规范,收支不清楚”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机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业务技能,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确保机关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二是实行分账处理,进行单独核算;三是厘清项目资金来源,分清项目分设,设置详细报账科目,确保项目资金管理明晰。

(23)“项目招投标、项目验收、资金拨付不符合程序”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同志,认真学习《眉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对资金进行拨付管理;二是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进行对接,做好项目实施监督工作,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资金;三是按照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项目资料,项目完工验收通过后出具项目验收单,及时拨付剩余资金。四是大额支出严格按照要求,通过政府审批程序支出。

(24)“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报账程序,对机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调整,成立机关财务室,确保机关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二是严格执行下乡审批、派车审批等制度,完善报账佐证资料。三是严格票据审查,规范报销票据。

(25)“违反《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存在用收款收据进账报销入账,超限使用现金支付等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报账资料审核;二是建立健全机关财务制度,成立机关财务室,单独进行办公,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机关财务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技能。

3. 关于“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26)“研习政策不深入,指导工作针对性不强”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策业务学习,集中一个月时间对扶贫办机关全体同志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每周由一个股室牵头,对本股室业务知识及联系对接的行业部门政策进行培训,确保机关干部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都能做到“一口清”。二是组织了一次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会,提高机关干部文字综合水平,提高发文质量,对能合并发文的尽量合并发文,加强政策性文件、指导性文件的制定和印发,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

(27)“帮扶工作不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强化学习效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按照机关同志包抓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张宽雄、张军怀、杨有兵同志帮联的贫困户予以调整,由段卫国、马强、李国亮、李亚宁、冯科达同志继续进行帮联,确保贫困户帮联不挂空挡。三是根据帮扶工作要求,组织帮扶干部,至少每月一次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帮扶工作,完善工作纪实。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二)进一步履行“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坚持“三重一大”工作要求,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问题的再发生,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5542186

邮政信箱:眉县平阳街146号

电子邮箱:fpb2186@163.com

 

 

 


责任编辑:gkgov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