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眉县廉政网!眉县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5542369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眉县发展和改革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眉县发展和改革局委员会 |作者:中共眉县发展和改革局委员会 | 日期:2019年07月24日

2018年8月30日至11月23日,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发改局党委进行了巡察监督,2019年4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认真深入开展整改工作

局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讨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反思,追根溯源,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推动班子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局党委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党委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针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深刻剖析,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上明确目标、形成共识。制定印发了《中共眉县发展和改革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10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股室(单位)、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规定了方法步骤,提出了整改措施,建立了问题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局党委书记多次安排整改工作并赴秦岭环境保护、重点建设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整改问题现场检查督导整改工作,提要求、作部署,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加快整改进度。会同县统计局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运行等宏观经济工作,采取集中辅导、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部门职责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31个问题整改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聚焦问题真抓实干,全面从严推进问题整改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 关于“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弱化,县发改局党委对县粮食局、物价局的领导仅限于基层组织建设层面,未将业务、人事、资产和财务等重大工作纳入领导范围”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建精神及制度,制定了局党委《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机构改革部署,及时对原粮食局、物价局的职责、机构和人员进行了划转整合,设立了物资物价股,对粮食和物价业务、财务、资产和人事管理全面纳入领导范围,全面加强了局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

(2)“‘两个维护’不坚决,局党委没有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重要论述,且在近年来秦岭北麓眉县段内重点项目备案审批过程中存在把关不严、监管缺位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局党委书记先后3次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批示指示和省市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规文件,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专题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研究部署,加快工作开展。局党委会3次研究安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及时学习传达中、省、市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研究安排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具体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夯实职责任务,推进工作落实。通过努力,全局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论述的认识,增强了干部把中央最新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三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秦岭区域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按照秦岭区域空间分类管控要求严格开展项目审查,规范涉秦岭区域项目建设活动,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局纪委及纪检监察室组织专人对2016年熊耳山素斋养生院项目的备案情况进行了调查,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他职能股室组织成员加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眉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和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秦岭区域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等政策业务学习,在项目审批备案上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守秦岭生态保护红线。二是要求相关股室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2018年第14号令),全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对秦岭区域内相关项目的审批备案进行详细排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若发现有关违规建设情况,要及时协调有关单位责令项目实施及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视情节按有关管理规定予以处置,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3)“服务全县发展职责缺位,县发改局主要负责的县域生产总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经济社会发展骨干指标在全市排名中靠后”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经向县委县政府请示和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调入5名干部充实工作力量,同时对粮食、物价系统人员进行了整合,对重点项目建设、县域生产总值增速、秦岭生态保护等工作进行了加强。制定印发了县发改局党委《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加大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考核分值,激励干部围绕重点任务奋力争先,有效提高单位履责能力,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据市统计局通报,1-5月份,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9亿元,增速31.3%,位列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5.8%,位列全市第2位。

以眉办发〔2019〕33号文件将19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下达到8个镇街、4个园区、20个县级部门,并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系统,实行月评价、季点评、年考核制度。对承担固定资产投资的32个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动态控制,每月与市、县统计局对接指标,督促预报数字未达到时序进度的单位。对照全县重点项目入固投库情况开展排查,组织召开部门、乡镇固投入库培训会4次,对已开工未入库项目逐一跟踪督促入库;对在线审批平台办结项目及时对外公布,符合入库条件的根据归属地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入库。2019年,我县PPP项目库共储备项目22个,总投资58.7亿元,涉及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市政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领域。其中17个项目列入了市级PPP项目库,13个项目列入了省级PPP项目库,2个项目列入了国家级PPP项目库。据市发改委通报,5月份眉县谋划项目总投资居全市第1位,谋划项目数量居全市第2位。

2. 大局观念淡漠

(4)“服务县域追赶超越不力,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和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等待观望,思路不清、谋划不深、措施不力,致使各成员单位彼此沟通协调不畅”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八办四组”组成人员,协调抽调5名工作人员充实营商办工作力量,完善建立了营商环境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体系。召开了眉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眉县2019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眉县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分解下达了《眉县2019年“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全面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被省委办、省政府办评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

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眉县贯彻落实< 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眉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秦岭区域违建别墅排查工作的通知》《省委秦岭区域违建别墅整治专项督查眉县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项目管理的通知》《关于农家乐发展总量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累计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物面积29278平方米,并已采用覆土撒播草籽、植树等措施恢复生态。扎实开展秦岭区域违建别墅排查整治,累计参与秦岭违建别墅排查764人次,排查点位967个。加强了采伐作业设计检查工作,规范了木材流通管理;严肃查处了毁林占地问题,立案查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6起,恢复林地24.5亩。编制了《眉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7-2025年)》,推进矿业权退出,统一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标准,加快矿山恢复整治,截止目前,关闭注销了采矿厂及采矿权12个,保留露天采矿矿山7个;投资1571万元,治理了7个露天采石矿山,治理了其余12个露天采石矿山,共恢复治理面积40.33公顷。取缔农家乐25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4户,铺设村组生活污水截污管网1100米,清理填埋垃圾场2处,拆除养殖场6个,清理乱堆乱放煤渣1处,有效治理了乱排乱放,沿山村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通过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强化源头保护管理、阻断非法贸易链条等措施,有效治理了乱捕乱猎。

召开了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推进会议,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月报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加强了部门、镇街协调和工作联动,有效推进了打假治劣、质量安全违法、工程建设中介机构、扫黑除恶、侵权假冒和成品油行业、旅游市场秩序、食品药品违法违规、健全信用监管等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四类重点商品经营户开展工程建设商品市场领域专项整治检查覆盖面达到90%以上,建立了电子投标监管系统,打击了旅游市场“三黑”现象,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传“双公示”信息27452条,对89名失信被执行人基本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广场电子大屏幕等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5)“助推脱贫攻坚主动性不强,局党委就所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未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年度安排,牵头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受到预警通报,对全县项目实施过程缺乏有效督促监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一项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法。结合帮联干部下乡走访,积极给贫困户宣讲国家有关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知晓国家政策。今年以来,共储备上报县扶贫办的基础设施道路提升项目42个,总投资1067万元。截止目前,县扶贫办下达的16个、总投资40万元的村道路提升项目计划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7月中旬即可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邀请监理机构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把关。

(6)“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促进县域宏观经济发展缺乏整体谋划和有效措施,部分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不关心县域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重点建设项目大项目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宏观经济管理:一是在深入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2019年计划报告,提交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及时与市发改委和县级相关部门就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进行了相互衔接,确保了计划的可行性。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为及时、准确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提升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水平,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经济形势分析信息交流制度的通知》,全面建立了经济形势分析信息交流制度,按月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先后形成了一季度、1-4月份、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并在县政府全体会、政府常务会上专题汇报了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提出了调控经济运行的对策措施。三是起草印发了《促进经济稳增长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紧盯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考核指标,加强与统计等部门的衔接,确保实现 “开门红”。四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了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组织相关镇街、部门,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眉县希望纳入国家及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为下一步的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和“十四五”规划思路形成打好了基础。

政治生活不严肃

(7)“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分析研判本系统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不经常,意识形态工作没有触及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的思想灵魂”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实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工作责任,建立了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把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贯彻到业务工作中,为全局工作开展树立了正确的工作导向。修改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意识引领,把意识形态导向贯彻到日常工作决策中,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

(8)“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有松懈,抓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满足于‘开会传达’‘写心得’等模式,大部分班子成员说不清或说不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基本内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修改完善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加强了学习系统性和连续性,更加注重学习交流和学习效果。新购理论学习教材40本,组织全局党员参加专家辅导讲座2次,派员外出考察学习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2次,全系统集体理论学习3次,形成了班子成员带头,形式多样的学习氛围,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9)“党性锻炼走过场,思想纪律作风整顿班子没有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等方面问题进行查摆剖析,一些班子成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了《中共眉县发展和改革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方案》,严明政治纪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准确把握主题,严格会议程序,严肃会议纪律,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从自身思想根源查找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查摆剖析问题的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会议做到了班子成员自查聚焦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检查材料均由局党委书记亲自把关,会议做到了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杜绝了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现象,创造了浓厚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党性锻炼氛围。

(10)“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得不实,当好人,党委会在讨论评先推优议题上,未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未履行党委前置讨论程序”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修订完善了《县发改局党委会议事规则》《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强化政治规矩和会议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增强规矩意识,规范政治生活制度,强化集体领导观念,健全了党内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制度。在今年工作中,粮食企业资产审计、局属基层党组织调整、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等“三重一大”事项均坚持了充分协商、集体研究,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决策过程中,做到严格遵循各项政治规矩,强化了集体决策、集体领导。

(11)“班子成员讨论决策走形式、有的班子成员只讲服从,集体研究时不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只等领导最后做决定,致使党内民主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修订完善班子成员的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了党员权利,畅通了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从制度上保证了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协调、配合。今年以来,局党委议事过程中,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班子成员人人发言,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了充分讨论沟通,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12)“对党委会集体决策执行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不能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对分配的工作任务不接招、怕担责,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甚至当众抵触班子决策,影响党委班子整体形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修订完善了《县发改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县发改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制定了会议纪律,明确了会议决定执行、工作纪律、保密要求,并规定了违规违纪处理办法。规则制度修订并执行后,班子成员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杜绝。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局面初步形成。

(二)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强

(13)“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局党委未就党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年度安排,未组织召开严格组织生活讲评会,全系统抓党建工作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了《中共眉县发展和改革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局党委党建工作制度得到完善,强化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及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制定了党建九项基本制度,提出了党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了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今年以来,党委会专题研究安排党建工作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上报优秀党员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定期、随机参加下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协调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及时督促各支部党建活动开展,全系统党建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14)“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抓党建重安排轻落实,对于党建通报问题重视不够,没有举一反三提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组织干部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了局党委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了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成员党建“一岗双责”职责。针对党建通报问题,结合本次机构改革,申请县委组织部撤销了原粮食局党总支、粮食局机关支部等6个支部,成立了发改局老干部支部,重新组建了2个基层粮食企业支部,全面梳理、优化了党支部设置,理顺了党组织管理关系,加强了局党委对全系统各支部的领导。

(15)“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紧。党委会对基层组织建设没有做到常抓常议;基层支部管理不规范;局党委对落实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监管制度措施不力、成效不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召开党委会议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全系统机关和基层单位党组织调整设置方案,对部分支部进行了撤销、调整,按实际需要成立了新支部,报县委组织部批复后调整实施到位,有效加强党委对基层组织的领导;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及时对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规范了支部组织生活。党委书记逐支部指导,党委委员分支部联系,支部书记直接负责,科学制定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了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监管制度,有效提高了党员管理水平。

(16)“党的意识树得不牢,个别班子成员对发改系统全局性工作参与度不高、融入性不强,有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倾向。多数党员交纳党费以收代交,不利于党员组织纪律性的培养”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全系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党的政策,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班子成员党性修养显著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对发改系统全局性工作参与度、融入性显著提高。用《党章》规范党员行为,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支部工作规范和党员行为规范,调整了支部党委委员,加强了支部工作力量,有效提高了党员组织纪律性。今年以来,局属各支部党员都能做到自觉交纳党费,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不规范交纳党费等现象得到杜绝。

(17)“‘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政治功能不突出,对党员的党性锻炼不重视,形式僵化,党味不浓,个别系统内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竟然对党的性质、党的组织原则等基本知识一问三不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机关“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创新 “三会一课”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实地访谈、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视频、展览以及开展讨论等形式,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丰富党员理论知识。今年以来党委书记讲党课两次,组织党员集体学习3次,观看红色电影1次,派员参加上级党建学习2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有效提高了党员理论知识,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

(18)“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效果不佳,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搞形式、走过场,班子成员批评意见未整改。同时,班子成员普遍未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制定民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工作方案,严格会议程序,广泛开展意见征求,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今年召开的党委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聚焦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检查材料均由局党委书记亲自把关,会议做到了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杜绝了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现象,创造了浓厚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党性锻炼氛围。严格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规定,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

(19)“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不经常,大部分班子成员均未与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即使开展的谈心谈话,也不能坦诚相见,存在思想交流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制订《县发改局党委谈心谈话制度》,规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可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接受约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六必谈”,即:党员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通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工作退休时必谈。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话3次,做到了有的放矢,重点明确,敢于“一针见血”,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有效地解决了工作开展中存在问题,推动了工作开展。

(20)“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得不实,基层党员开展党性分析时普遍与现实表现结合不紧密,未对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批评,致使问题继续发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精神,修订完善了局党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定了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评定、表彰和处理等重点环节,提出了自我党性分析要求。今年以来,组织各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次,评议不合格党员2名,按组织规定提出了妥善的处理意见,交支部大会表决、党委会讨论后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进行了处理。

干部队伍建设缺位

(21)“班子成员团结共事意识差,部分班子成员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工作任务分配相互推诿,影响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发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修改完善《县发改局党委议事规则》《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开展了2019年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班子成员针对存在问题逐人制定了整改计划,建立了整改台账,进行了扎实整改。通过努力,班子成员中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得到有效清除,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学习上互相促进,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中加强沟通的班子共事氛围逐步形成。

(22)“存在以罚代教、以罚代管干部问题,将干部的教育管理片面化,抓干部教育管理重处罚、轻引导,缺乏触及思想、务实管用的柔性措施”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修改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取消了“以罚代教”、“以罚代管”等措施,强化局纪委纪检监察室诫勉谈话、警示训诫等批评教育作用,杜绝了机关“以罚代教”“以罚代管”等现象。制订《县发改局党委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做到“六必谈”,即:党员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通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工作退休时必谈,注重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化解了干部思想波动,提高了干部管理水平。

(23)“‘三项机制’导向不鲜明,全县发改系统干部交流缓慢,局党委在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上办法不优、举措不多,干部普遍存在工作激情减退、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学习“三项机制”精神,修订完善《机关干部考核管理办法》,修正考核激励办法,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扬民主集中,在推荐干部、评优树模等工作上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今年以来,按“三项机制”原则从脱贫攻坚驻村干部中选任股室负责人1名,推荐县级优秀党员1名。结合机构改革,整合调整内设股室单位,制定全局干部交流方案,科学制定岗位职责,加强了干部岗位调配,切实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24)“后备力量接续培养有断层,不重视年轻干部培养,2015年以来新进干部少,骨干岗位青黄不接。同时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2015年以来没有新接收党员,全系统2018年以来无一人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干部引进工作,先后调入年轻干部5名,有效缓解了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干部年龄结构。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制定了年度干部学习计划,注重对年轻干部培养和锻炼,支持鼓励干部继续学习深造,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今年以来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外出培训1次,选任年轻干部1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

(三)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问题

1. 党委主体责任落得不实

(25)“思想认识不到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上存在差距,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理解不深不透;有的认为发改系统工作中没有廉政风险点,以致抓党风廉政仅满足于完成开会传达、学习案例等‘规定动作’”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改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班子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常抓常问,严格落实了“一岗双责”要求,做到了业务工作、党风廉政两手抓、两手硬。

(26)“工作措施简单化,2015年以来局党委会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年度安排,廉政建设责任落的不实。班子对分管领域内如何有效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缺乏深入思考和实质举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召开班子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县发改局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廉政措施,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督促班子成员多措并举,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27)“责任追究宽松软,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不强,问责追究失之于宽松软”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重点督导等形式,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今年共牵头和配合查办违规违纪问题2起,处理违纪党员2名。

2. 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力

(28)“‘三转’落实不到位,纪委立案率低,局党委因纪委书记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被县纪委函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纪委书记“三转”规定,对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对县纪委函询问题进行了整改,纠正了纪委书记分管业务等不合规做法,支持纪委书记专职开展党风廉政监督工作,狠抓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加强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

(29)“财务监管缺位,‘一把手’直接分管财务工作,局纪委对财务工作缺乏有效监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了《眉县发改局财务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笼子,选优配强局纪检监察室人员,加强对机关和各基层单位财务开支方面的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粮食单位“以案促改”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为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改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30)“放任机关‘以罚代管’,机关干部管理存在‘以罚代管’现象,机关干部有意见,但纪委书记在党委会上并未对此表示制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由局纪委书记把关审定,对机关干部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强化了纪委诫勉谈话、警示训诫等措施的运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增强纪委书记主业意识,加强局纪委对机关干部监督,不断巩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成果,切实把纪委书记力量凝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有效杜绝了“以罚代管”等不合规现象发生。

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31)“违规发放补贴奖金。2015年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由局纪检监察室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据查,该费用为2014年单位干部职工加班费,于2015年一季度入账,局党委组织干部予以清退,并严格贯彻“八项规定”要求,举一反三加强问题自查自纠,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现象发生。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效,增强党委战斗力

下一步,发改局党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夯实责任,建章立制,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风廉政工作,增强党委战斗力,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大保障。

(一)继续抓实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实行逐一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构建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防止巡察整改问题反弹。

(三)搞好结合,相互促进。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抓好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发改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5542355

邮件地址:眉县首善街道办事处平阳街146号

电子邮箱: mx5542355@163.com


责任编辑:gkgov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