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眉县廉政网!眉县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5542369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眉县常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眉县常兴镇委员会 |作者:中共眉县常兴镇委员会 | 日期:2019年07月24日

2018年7月25日至10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常兴镇党委进行了巡察监督,2019年3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积极主动认领,及时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安排部署。我镇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班子专题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站办负责人、支部书记、主任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判,从思想认识、“四个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为制定整改方案和建立相关台账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卫增科同志为组长,魏昭、王小龙、王晋、刘周平、刘艳丽、闫满怀、孟宝生、邓维滨、王蓉、胡连池、段御涛、陈 超同志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各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明确由卫增科同志对整改落实总负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是分管范围内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相关站所、支部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整改落实。及时召开整改动员会对全镇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会上镇党委书记卫增科同志要求各站办所、各支部要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以积极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存在问题,按照镇上制定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反馈的三个方面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效果。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我们围绕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委强基固本责任没有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个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和内部管理问题,逐一细化措施,真正做到整改问题动真碰硬,及时制定《常兴镇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夯实责任,建立任务、措施、责任“三单”台账,切实夯实了整改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取得成效。

(三)加强督导检查,高标准从严整改。严格要求各分管领导、责任站办、各党支部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扎实做好整改。同时,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镇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督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站所、支部及个人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达到整改工作和常规工作两不误,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内容,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和实效。

二、全心全力真抓实改,确保整改落实工作落实落细

(一)“两个维护”不够有力、“四个意识”不强,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方面

1.关于“党委政治引领意识不强”的问题

(1)“对党的理论武装抓的不紧”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周日党委会上根据要求及需求,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要文件精神,目前已开展“乡村振兴”、“意识形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学习讨论共4次,明确专人记录,班子成员学习笔记每月由党委书记审阅1次。二是在周三学习例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 “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重点理论进行了再学习。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眉县常兴镇委员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案》;3月17日组织镇党委委员学习意识形态应知应会基本知识,通过学习党委委员对意识形态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工作之中,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党委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为机关全体人员和各村党员干部安装“学习强国”手机平台软件,常兴镇共安装客户端1943人,通过软件平台能及时了解国家时政和学习党史增强理论素养;利用微信平台让机关全体同志参加市委组织部定期举办的“学条例、强基础、促振兴”知识竞赛测试,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制知识;组织机关干部、村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通过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明确的认识,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事业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内生动力。

(3)“对矛盾问题政治警觉性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常兴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常兴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流动摊点管理制度与办法》及《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二是开展执法人员专项知识的培训活动,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切实利用各种制度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通过执法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有力促使镇区面貌换然一新。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4)“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健全了党委议事机制,完善议事议程。二是实行“一会一记”制度,明确了专人记录,会议格式规范(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列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会议主题)。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党委会表态发言时,班子成员顺位发言,主要领导末尾表态。

(5)“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发挥了党委会的权威性,2019年以来共研究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拨付等各类事项 13次,尤其是对重大资金拨付、项目建设招标等敏感事情上会研究,公开讨论。二是招投标方面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招标公告全程在各界导报、陕西省招投标网进行公开,中标公示在陕西省招投标网、镇政府信息公开栏按时限进行公示;重大资金拨付方面完全遵照施工合同约定及施工进度按比例支付,经班子会议商定后拨付。                                                                                                                                                                                                                                                                                                                                                                                                                                                                                                                                                                                                                                                                                                     

(6)“党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弱化”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建设教育为抓手,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纪委书记讲党规党纪党课1次,全体党员同志撰写心得体会,并印发了《常兴镇进一步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党员干部对照文件提出的6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填写《常兴镇纪律作风建设问题台账》,增强了同志干事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对示范镇办公室人员进行了调整,抽调机关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敢担当、有作为年轻干部进行充实。在用地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明确专人负责,让人人肩上有担子,2018年全省示范镇排名较2017年上升7个名次,取得历史做好排名。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强有力”的问题

(7)“统筹发展重眼前、轻长远”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引进新技术,加速推进纺织业转型升级。邀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为我园区企业发展方向把脉,对做好纺织产业链完整、增加附加值、提高生产力、管理水平、产品设计创意、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导,提出发展思路。同时做好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研究院的交流合作,促成校企合作,为我镇纺织企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邀请省、市、县电视台对我镇纺织企业进行采访宣传,对创建宣传我镇纺织企业品牌提供平台载体。通过学习我镇纺织业做到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产品做精做细,完善产业链条,为常兴纺织产业发展提供长远保证。二是加快推动产业文化建设力度、大力宣传常兴文化产业。加快扶眉战役纪念馆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依托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工程,积极策划红色小镇建设,弘扬红色传统文化;依托杨家村村史馆建设,与单氏家族合作,完善村史馆青铜文化内容,在青铜器遗址建设纪念性标志一个;继续加大白氏宗祠和白家村村史馆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白氏宗亲会作用,向外界宣传战神白起英雄事迹,提高外界知名度;加强王焘墓、王焘故里的保护工程,开展王焘医学交流活动;加强岭堡遗址的挖掘保护,延伸新石器时代文化宣传链条。三是制定《2019年产业发展计划》,充分发挥《常兴镇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逐步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的发展,同时聘请相关专家技术人员讲解农业种植新技术。

(8)“项目建设重显绩、轻潜绩”的整改落实情况:正在对镇区内所有保障性住房进行逐一清查摸排,对已完工项目正在联系县质监站申请竣工验收;对已完成决算项目,已联系县审计局分部进行审计;完成审计项目已将确权登记资料提交县保障房中心;未分配入住房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适当放宽申请标准、坚持租售并举,分步进行解决。(此事正在进一步核查办理中)

(9)“工业发展重数量、轻环保”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工业办利用一个月时间对镇域内所有企业环保手续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未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限期进行办理,现镇域企业全部办理了环保手续。二是涉及我镇10户落后淘汰产能设备的企业设备均已淘汰拆除,并通过市县环保局、市场监督局、安监局验收。

(二)组织基础不够牢固、干部管理不力,党委强基固本责任没有有效落实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筹划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眉组发【2019】2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撰写了民主生活会方案,设置意见箱一个;印发“谈心谈话”记录表要求谈话触及思想和灵魂,班子成员之员、班子与机关干部之间、班子与村组干部之间共谈话36人次,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做到“三上三下”。二是强化民主评议党员的严肃性,对2018年受过处分的17名党员一票否决,不予定级。

(2)“机关“三会一课”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机关党支部负责人重新进行调整,任命镇长助理王宇佳同志为机关党支部书记,党政办主任李少辉同志为机关党支部副书记。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印发学习资料,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学习会采取点名制度,确保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准时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对于学习篇目开展讨论、交流心得体会,2019年以来共开展讨论3场次,交流心得体会3场次。三是按党费收缴要求严格收缴党费,党员每月向支部交纳党费,支部每季度向镇党委交纳党费,镇党委每半年向县委组织部缴纳所收党费。

(3)“专题学习教育不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践充分发挥讲习所作用,制定2019年学习讨论计划,截止目前共学习了《一次家风家训道德理论授课》、《一次履职尽责党课教育》、《一次扶贫政策解读》,通过学习、组织集体讨论全体机关同志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强了道德修养、了解了扶贫新政策、明确了工作方向,提高了机关同志的“精、气、神”;党政办对机关党员干部要求书写心得体会必须符合实际工作、生活,如发现有照抄、下载版本要严格进行问责处理,2019年共收集机关同志心得体会76份未发现有雷同现象。二是党委对各支部上报的文件要从严把关,不能以完善资料代替党建工作,各支部上报文件内容要从本支部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内容简单真实,严禁各支部相互照抄照搬,党委严格把关。到目前为止各支部上报的各种文件资料未发现有题文不符和雷同现象发生。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的问题

(4)“农村支部组织力弱化”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对村组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强村组干部的纪律意识,选举过程中镇上派人参加全程监督选举,从而保证选举过程的公平、公开和透明;二是镇纪委和党政办进一步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纪律监督,把村组干部的权力关进监督制度的笼子里,对于违法乱纪的人,坚决予以惩处,绝不姑息。同时,对于遵纪守法、严格落实贯彻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决策的予以通报表彰,并在年终考核时予以加分鼓励;三是坚决要求各村按照2018年合并后的建制村进行合署办公,并对合并村的村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求他们团结一致,共同为村内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求各村因村制宜,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优势,加速推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

(5)“基层党员结构不合理”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发展年轻党员, 2018年发展预备党员17名(35岁以下青年农民7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5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6人,建立了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台账,严格按照“双推双评三审三全程”工作法,落实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严肃支部工作制度,明确杜绝代开支部会现象,包村干部及村委成员指导老党员或其家属安装“学习强国”软件,方便老同志在家学习。三是各党总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管理群,党员每季度在群里进行一次思想汇报。

(6)“对非公党建指导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制定了常兴镇2019年非公党建指导员包抓分工表,明确非公党建包抓任务。二是创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处,增强党支部力量,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对非分党建印发学习文件3份,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理论学习教育。四是积极规划兴洲纺织党支部党建标准化阵地建设,努力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目前已经完成初步审计,正在审核。

3.关于“党员干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7)“机关干部管理不严不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机关干部岗位重新进行调整,新任命机关站所长7名,免除站所长2名,交流工作岗位站所长5名。二是对机关干部日常考勤和值班进行了严格管理,建立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月通报制度,对于上班未签到、值班脱岗以及不遵守机关规章制度和纪律的干部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本人进行思想政治纪律教育,对于三次以上无故旷勤的人,取消年终优秀考核资格,自2019年3月以来共通报3次机关干部违纪问题。三是认真执行每周一和周四例会制度,会上领导强调工作作风问题,把作风问题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以改善作风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坚决做到领导交办的事情,立即贯彻执行。   

(8)“村组干部责任意识缺失”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以来对村组干部进行思想道德和纪律意识教育和培训3次,由党委书记进行党课教育、纪委书记进行作风纪律教育,通过教育逐步实现不敢,不能和不想违规违纪的局面,村组干部的纪律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村民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健全村监委会人员组成,健全村民监督制度并将制度装框上墙悬挂,通过建全机构、制定制度提高监委会履职职责能力,加强了对村两委成员的日常监督和监管。三是镇上积极筛选和培养年轻的村两委班子和成员,做好老中青三辈村组干部力量的人员储备和继任工作。

(9)“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全镇机关干部、村“三委”班子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学习、再讨论、再重申,引导领导干部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发生。二是镇纪委逐村对乱发津补贴现象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召开党委会研究处理结果(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纪律松弛,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用力不够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打折扣”的问题

(1)“方式方法“老旧虚””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政办对机关干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的活动,并对单位的墙体布置了党风廉政教育方面的宣传和警示教育,逐步提高干部的廉政意识,进一步解决解决反腐倡廉工作难点;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跟进监督检查,在各个环节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坚决做到避免出现空档期,从而保障持续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效果。

(2)“压力传导有断层”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每月召开一次纪委向党委的专项工作汇报,镇党委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机关和村组干部出现的问题,从而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种错误和问题,避免村组干部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再处罚的被动局面。二是加强镇党委对村党组织负责人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负责人党风廉政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杜绝村组干部出现党风廉政问题。三是镇党委主要领导要向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积极传导工作压力,避免出现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3)“日常监督有缺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全面落实监督职责和责任,要求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和管理规定,在每周日的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上要求每位领导不仅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而且着重汇报自己履职方面的情况,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出现纪律方面的问题;二是定期进行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的谈话,详细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并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出现党政纪处分。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4)“廉政教育警示效应不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同志观看警示教育片及相关违法违纪案件教育,并通报镇纪委近期走访处理案件,让机关同志学习并交谈这次学习体会。二是机关组织学习并要求撰写写心得体会不够深刻、网上下载、出现雷同的纪委进行约谈,警示教育。

(5)“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缺失”的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学习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紧盯采购和财务报账关,坚持组账村管,村账镇管,对于村组一般性财务支出必须由三委成员同意,数额较大的要召开党员大会举手表决;票据账单坚持三笔会签制度,镇上审核,财政所把关,符合规定的按权限审批后予以报账,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退回。

(6)“执纪问责重数量轻效果”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违反法规制度的干部同志依照规定严肃问责约谈、通报批评,对前期受处分干部同志进行回访教育,并加强执纪严肃问责对其他党员干部能够起到警示教育效果。

3.关于“解决群众问题不得力”的问题

(7)“服务群众乱作为”的整改落实情况:对镇国土所人员进行调整,新成立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村2013年至今无指标新建宅基地、超占宅基地、乱圈乱建宅基地、村组在宅基地划分时搭车收费等问题进行摸排建立清单制定相应政策,该退款的要退款、该拆除的要拆除、该完善手续的要完善手续(此事正在进一步核查办理中)。

(8)“落实惠民政策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查免费发放太阳能乱收费现象、进行追究问责。镇纪委对2016年祁家村将14户太阳能安装户以每台太阳能1000元抵作组上拖欠群众劳务工资事情进行核查,经查核实事实清楚,镇党委要求祁家村退回14户村民1000元抵押款,对村委会主任朱海申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四组组长朱西柱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二是严查严办“低保款二次平衡分配”和“组合低保户”违规事件。2016年6月镇党委对汶家滩村二组2012年至2015年收取低保款二次平衡分配;四组2014年至2015年出现“组合低保户”事情进行审查核实,经核实事实存在,镇党委对分管低保工作的副主任汶西明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抄送县纪委。2016年6月镇党委对汶家滩村汶浩明五保问题审核把关不严事情进行审查核实,经核实事实存在,镇党委对分管社保工作王莉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6年8月镇党委对杨家村二组在2014年、2015年收取农户低保款进行二次平衡分配事情进行审查核实,经核实事实存在,镇党委对分管低保工作的村委会主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抄送县纪委。

(9)“服务群众慢作为”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接访制度,认真接待上访群众,及时有效为群众解决问题,2019年以来解决群众上访重大事件3起,每周深入各村了解,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矛盾及时了解沟通、协调解决,并填写矛盾纠纷排查表,建立台账。二是建立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建立矛盾纠纷摸底调查表等多种相关措施,通过各种制度的建立2019年以来我镇做到了快速办案、满意办案。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前期整改,三个方面问题已整改到位,但仍然存在整改标准不高,个别问题只局限于问题销号,没有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我镇将严格对照检查反馈意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实实在在开展一次“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继续深化举措、举一反三,切实实现问题全销号。对个别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从根源解决问题。同时,我镇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继续深化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加大违纪处置力度,有效促进工作开展,真正实现各项工作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5633321

邮政信箱:眉县常兴镇人民政府  722302

电子邮箱: changxing5633321@163.com


责任编辑:gkgov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