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光临眉县廉政网!眉县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5542369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张载家规家训 >> 正文


作为教育家的张载制定了怎样的学规?

来源: 本站 |作者:原创 | 日期:2016年06月21日

  作为宋明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张载不仅是一位举世闻名的理学家,同时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在漫长的教育实践中,张载提出了“十戒”等家规,制订了《东铭》《西铭》等学堂规范,以深厚的儒学修养和勇敢的创造精神,丰富了我国教育思想和家训文化,在中国教育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一、张载的家训:十戒

  张载家训散见于《张载集》各篇,对后世影响颇大。

  横渠张子谓子弟十戒:一、戒逐淫朋队伍;二、戒好鲜衣美食;三、戒驰马试剑斗鸡走狗;四、戒滥饮狂歌;五、戒早眠晏起;六、戒倚父兄势轻动打骂;七、戒喜行尖戳事……九、戒气质高傲不循退让;十、戒多谗言习市语。

  张载理学是一个内圣外王兼备的完整体系。他的内圣之学,即所谓修身养性之学,他的外王之学,即张载的礼学。《宋史?道学》说张载之学“尊礼贵德”,“与诸生讲学,每告以知礼成性、变化气质之道”。因此,后世多以“以礼为教”四字视为张载关学的根本特色。礼,实际上就是对人言行的约束条款,是人修养德性的重要途径。对此,张载深以为然,他所提出的“十戒”就是对子弟和家人中违礼行为的预防和约束,目的是防止子弟身上的种种不良恶习。其中,对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主要恶习,如妄交匪人、好逸恶劳、懒惰成性、仗势欺人、动辄暴力、搬弄是非、傲慢无礼等都作了明确的禁止。孔子曾经提出,“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动。”张载的十条子弟戒律,正是对孔子礼学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二、张载的学规:《东铭》《西铭》

  《东铭》《西铭》是张载《正蒙?乾称篇》中的一部分,张载曾将其录于横渠镇学堂墙壁两侧作为学规,一曰《订顽》,一曰《砭愚》。后来程颐来到关中,对这两篇文字大为赞赏,玩味再三,把学堂窗户西边的《订顽》改为《西铭》,将贴在学堂窗户东边的《砭愚》改为《东铭》。《西铭》因是程颐改名,朱熹又单篇作注,所以影响很大,后世都视其为张载的代表作。

  《东铭》全文112字,主要阐述《中庸》的“诚意”思想,说明人之所以有所进步,在于诚其本心。其理与孟子“求义”相近,其用意与荀子“劝学”相近。《东铭》剖析了部分子弟在言听视动中所表现出的恶习,含蓄地指出,之所以有这些恶习,根本原因是他们自欺欺人,没有做到“至诚”。督促子弟要在“言”、“动”等小处下功夫,明确分辨并省察、改过有心之故与无心之误,正心诚意,迁善改过,以正立身之本。

  《西铭》全文253字,阐述了张载“民胞物与”的伟大社会理想和一个理想人格应有的道德言行与人生观念。程颢赞誉:“《订顽》之言,极醇无杂。秦汉以来,学者所未到。”又说,“《订顽》一篇,意极完备,乃仁之体也。”

  《西铭》《东铭》不只是学规、族规等训诫之辞,它突破了家族概念和范围,将其提升到了人类修养的目标这一高度。尤其是《西铭》中涵盖了宇宙境界、天地境界、人性境界以及伦理、道德境界,其中“推己及人”、“推人及物”的仁爱思想、平等意识与和谐精神,也是我们今天要弘扬的优秀传统文化。

(西安文理学院教授 贾俊侠)


责任编辑:gkgov

通知公告